竹声新月似旧年

为爱发电专业户
备份地址:爱发电[竹声新月似旧年]

【谢安石】把臂入林

第一人称谢安自传,不是正史,素材多来自世说新语,有脑补。

-01-

阿乃谢安,生于大兴三年。阿出生时,永嘉之乱已过去十年,朝廷在建康安定下来;那时,陈郡谢氏虽有从龙之功,却不过是个二流世家。

阿前,有两位兄长;阿后,又有三个弟弟。作为中不溜,阿未被给予太多期望,也无欲承担家族重担。

阿毕生所愿,不过家国太平,容阿对酒当歌,读好书,识好人,踏遍世间好山水。

 

-02-

世人说起安石,总要提起会稽、淝水和建康。然而我最快乐的时光,不是一步步走向权利之巅的那些年。

谢氏南渡,一开始没有去建康,而是在谯郡安顿下来。阿爹曾带大哥、二哥和我拜见名士桓彝。彼时,我不过四岁小儿,席间光景如何,我毫无印象。据大哥说,那日除他得了中上,我和二哥都只是中人之姿。

本朝沿袭前朝风气,对品评看待极重,甚至作为任用官员的必备条件。

桓彝的品评并不在阿爹意料之外。谢家的未来,似乎停滞在中流世家的位置上。

很多年后,有好事者考据当年原话: “此儿风神秀彻,后当不减王东海。”我听罢,不过一笑尔。

如今,天下少年皆以得谢太傅品评为荣。可不过一面之缘,我又如何能断言这些少年郎的品性呢?

 

-03-

俗事缠身,浅眠少梦。偶然梦回少年时,便睡得格外安稳。

仲夏夜的暖风抚过植满白芍的山坡,清辉下暗香浮动;如若碰上难得的晴好天气,就跟着大孩子出去疯玩半日,在一脚深一脚浅的小河湾里戏水,又寻着哞哞的牛吟走回新犁的稻田边;天冷下来穿起棉衣的时候,细小的白花在菊圃中簌簌开放,晶莹如雪。

大哥好饮酒,即便被拘在家里看书,也总要偷偷托我去打上二两“九酝春酒”,说爱极它甘美醇和的回味;支开家仆后,二哥便带着我上房揭瓦,点了半干的木棍熏房顶的“老鼠”,后来才知道老鼠只在地上打洞;阿万年岁最小,圆圆的像个团子,总央着二哥与我带他玩耍,若是不允他,小嘴一瘪,眼泪就滴滴答答起来,一定要亲亲抱抱举高高才能消气。

比起谨言慎行,说话走路都按条框教的养贵胄子弟,我们无拘无束的童年,不知要好上多少倍。

大哥不羁,二哥直爽,阿万骄傲张扬,我却生得一副温吞木讷的脾气,算是谢家的异类。虽然性格迥异,日日打闹玩笑,大家也不把它当真。阿爷“兄友弟恭,家族为先”的训诫,我们都放在心上。

 

tbc

【注1】谢安有兄长谢奕、谢据,族兄谢尚;弟谢万,谢石、谢铁。

【注2】王东海:东晋初年名士王承。

ps:曾经有一段时间痴迷于魏晋历史,特别是西晋东晋交替之际,八王之乱、五胡乱华、衣冠南渡都太好哭了。(好吧,其实是为了美男们)


评论

热度(12)